彩票帶來的運氣

2016-05-27 17:53

西班牙最大型的活動,除瞭鬥牛和足球,就數彩票瞭。幾乎每星期都進行抽獎,但其中最大的獎項是聖誕節前的那一次,獎金數額為5000萬比塞塔,約合125萬美元,而且還免稅。

彩票一年到頭在西班牙到處有售,每個號碼分成100張,大部分人買一張,約值一美元。獲獎號碼抽出來時,整個西班牙沒有人上班、沒有人吃飯,除瞭彩票別的什麼都不想。

20世紀50年代的一天,我路過一傢咖啡館時,看到獲獎號碼被公佈出來瞭,興奮的人們正在看著。幾乎跟西班牙的每個人一樣,我也有一張彩票。我掏出錢包看著票根時,手抖動起來,號碼是141415,而141414就是大獎號碼。過去沒中過獎我也習慣瞭,可這次這麼接近……如果中獎的話這一份就值12500美元呢。

然後我就想起來我是在哪兒、怎麼買到這張彩票的,我激動得好像自己中瞭大獎似的。就在前一年夏天,我去瞭巴利阿裡群島。一天晚上,我偶然走進一個叫做“雙獅”的小酒吧。店面舒適宜人,且物美價廉,大夥兒都喜歡經營酒吧的年輕人赫爾南多。他妻子瑪麗亞說話時聲音刺耳,一對烏黑發亮的眼睛監視著雙獅酒吧的每一樣東西。如果赫爾南多朝一位漂亮的瑞典女郎再次微笑,或者允許手頭拮據的老朋友欠賬——那麼,瑪麗亞就會說話尖刻,還狠狠地瞪他好久,這時他就蔫瞭,嘟噥道:“好吧,親愛的。”

可是,那個夏夜,瑪麗亞到鄉下她母親傢去瞭。她不在時,赫爾南多好像換瞭個人似的,眼睛裡流露出愉快的光芒,甚至當他伴著吉他唱歌時都顯得更深情瞭。一個彩票小販進來時,赫爾南多就要求看看聖誕彩票還有哪些號碼,他迅速看瞭看,然後拿出一套號碼叫道:“征兆!上天所賜的征兆!”

他抓住我的手臂說:“看!我的美國朋友!我出生在本月的14號,這兒有一個和我的生日相關的號-141414”

小販笑瞭,準備給他撕下通常的100張中的一張彩票。“不!”赫爾南多咆哮道,“當上天給予征兆的時候,聰明人是不會吹毛求疵的。我都要瞭,100張全要!”

突然一片寂靜。一個全號得100美元左右,這對一個酒吧老板來說是個不小的數字。有人偷笑道:“不知道瑪麗亞會怎麼說?”

赫爾南多一下子被震住瞭。可是停瞭一會兒,他挑釁似的叫道:“我說瞭算!”

他說到做到,他取出錢包裡所有的錢,又回到傢裡把其餘的錢都拿瞭出來,他最終湊夠瞭錢。那天晚上幾乎每個人都買瞭彩票,我依照慣例也買瞭一張,號碼是下一組數字:141415。

這會兒,我一邊漫步,一邊揣摩著赫爾南多如何花那筆錢,他會離開那個潑婦般的老婆,賣掉雙獅酒吧,像國王一樣生活嗎?

幾個月後我再次來到巴利阿裡群島,我徑直去瞭酒吧。從外表看,一切依然如故。進店後,我看見赫爾南多一個人正在桌子旁看報。他笑容可掬地一下子跳瞭起來:“先生,歡迎你回來!久違瞭。”我還沒張嘴要呢,他就給我拿來一瓶我最喜歡的葡萄酒。

“恭喜!”我為他幹瞭杯,“恭喜你這位幸運的百萬富翁!”我告訴他看到一切如故我是多麼高興時,他笑得有點怪怪的。

“啊,先生,”他說,“變化可大瞭。你還記得那個人嗎?他說瑪麗亞得知我花這麼多錢買一個全號會發生什麼。”我點點頭。他後悔地搖瞭搖頭,“他說對瞭,真的!”

“瑪麗亞當時像隻野貓,她又是尖叫,又是挖苦,非讓我把彩票賣掉把錢弄回來不可。”

“先生,最後我隻好同意瞭,”他聳瞭聳肩,“人不能夜以繼日地生活在颶風裡,可是,再賣掉那些票也不容易,好在我有些朋友,我留下瞭一張,其餘的全賣掉瞭,她仁慈地允許我留下瞭一張。”

“這要是擱在我身上,”我說,“抽獎結果一出來,想到放棄的那些彩票,我非抹脖子不可。”

“先生,我的第一反應也是這樣。但是,另外那99張彩票誰拿著呢?是我的朋友們。他們會感激誰呢?當然是我,赫爾南多!我是他們的幸運之神,我的生意現在非常好。

“其次,朋友,盡管我隻剩一張彩票,可那也贏瞭50萬比塞塔。我買瞭輛新車,添瞭新衣服,銀行裡還存瞭一些。”

“不錯,”我說,“可是,當你想起來其餘那些錢要是歸你的話……”

他又笑瞭笑:“你說得不錯,先生,那樣的話,我可能會變成一個大傻瓜。然而現在,這件事給我的甚至10億比塞塔也買不到。”

我有點不懂瞭,一臉茫然。“你問我失去這麼多錢會怎麼想,”他說,“你沒想過我老婆是什麼感覺吧?是她非讓我賣掉那些彩票的,你能想象得到她是什麼感覺嗎?”

“好瞭,”他往後一倚繼續說道,“現在一切都變瞭!瑪麗亞隻要聲音一高,我就說‘141414’,她馬上就會想到因為她我們失去的那筆錢。她還能說什麼?一語不發!”

他把瓶子裡剩餘的酒倒進我倆的杯子:“先生,我說啊,我贏得瞭大多數人買不到的東西:我贏得瞭和平,一樁幸福的婚姻,一個順從的妻子。”

他稍微側瞭側身,“瑪麗亞!”他喊道,聲音也不高,但平靜中帶著命令的口氣。裡間的門簾一掀,瑪麗亞進來瞭。一個不同的瑪麗亞,既不屈從,也不傷心——的確,更愉快,更溫柔,更有女人味瞭。

“瑪麗亞,”他隨口說道,“給我們再拿點酒。”

她走到酒桶邊,笑著說:“馬上就好,親愛的。”



推薦開箱文【Q小舖】Holika Holika 24小時持久旋轉眼線筆
推薦-【日韓優惠】ETUDE HOUSE 荳趣舒緩一點靈組合(升級版) 15ml
肉乾訂購【快車肉乾】H10 純南棗核桃糕

聯絡我們

限時折扣優惠 j77933@sina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