別讓等待成瞭無奈

2016-06-17 11:31
前些日子陪同幾位客戶去看項目,偶然聊起各自的工作、生活,一位客戶說的話,至今讓我記憶猶新。

他說自己做生意這些年賺瞭不少錢,在杭州、東莞、南寧等地都買有瞭房子,但是一年到頭忙忙碌碌到處奔波,住得最多的竟是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酒店,傢的概念都變得模糊瞭。最讓他觸目驚心的是,今年年初,他出差廣東,去東莞看一看自己的別墅,發現裡面除瞭庭院中雜亂無章的雜草、墻壁上綠得發青的青苔、居室內落滿塵灰的傢具,再也沒有感覺出一點傢的氣息、生活的氣息。

我問他,既然每天都那麼繁忙,幾乎沒有什麼時間回傢住,為什麼當初要買那麼多套房子,到處閑置著不是很浪費嗎?他和我說,以前覺得買房是一種投資,感覺大傢有點錢之後都會這麼幹,再加上年輕的時候,特別急於想證明自己,覺得能夠買上大房子,甚至買上好幾套房子,是能幹,是面子。可實際上,買瞭那麼多套房子,有些房子一年都沒得回去看一次,有些甚至都變得荒蕪瞭。

我不知道要怎麼評價這樣一種現象,畢竟有錢想住大房子,這是人之常情,可有時候想想,一個人如果連傢的概念都變得模糊瞭,再大的房子,不也像是一種擺設而已嗎?

聊天中,那位客戶和我提及與他分居兩地長達十六年的妻子,他說他挺對不住妻子的,兩個人相隔上千公裡的路途,一年也沒得回去看她幾次,有時候回去也是匆匆忙忙,連話都說不上幾句。而有時候回去心疼妻子老是吃外賣,便買瞭些菜留在冰箱給她,但是幾個月後回去依然還是原封不動。一問妻子才知道原來妻子是覺得老人自己住,孩子去瞭學校,不管煮什麼,都總是一個人吃,還不如叫個外賣簡單方便一些。他說聽到妻子的話,他有種莫名的酸楚,但是他很快又補充瞭一句,我這也是為瞭工作、為瞭事業、為瞭傢庭,沒辦法。

我乍一聽,覺得不無道理,但仔細一想,又覺得有點滑稽。一個人,動不動就可以說為瞭工作、為瞭事業、為瞭傢庭如何的努力,可反過來想想,既然為瞭傢,為何連傢的模樣都差點忘瞭;既然覺得心疼傢人,為何心甘情願讓他們忍受長達十幾二十年的孤獨與寂寞;既然為瞭事業,那如今事業小有成就,然後呢?

現實生活中,相信這樣的例子不在少數。就我們身邊的一些人,都時常能夠聽到他們這樣說:“你以為我想喝嗎?我不是為瞭工作、為瞭這個傢嗎?你以為我不想早點回傢嗎,我不是為瞭得到更大的訂單,做更大的生意嗎?你以為我不想多陪陪孩子父母嗎,我不是為瞭讓他們過更好的生活嗎?”沒錯,一個人如果願意為瞭一個傢努力的工作、拼命的掙錢,甚至有時候還得忍辱負重,那真是很值得欽佩的。但是,如果總是以為瞭工作、為瞭事業、為瞭這個傢為由,無謂的透支著傢人對自己的支持、信任、期盼,讓他們在一次次的等待與守望中感到失落、失望、甚至無望,那恐怕再大的承諾也不過是一紙空文。

看過中央電視臺一個公益廣告,每一次都特別觸動我心弦。那個廣告是這樣的:“等你考上大學,媽媽就享福瞭;等你畢業工作瞭,媽媽就享福瞭;等你結完婚,有瞭孩子,媽媽就享福瞭;奶奶,等我長大瞭,就讓你享福瞭。”當一切畫面暗去之後,屏幕出現瞭一句話:別讓等待成瞭遺憾。我兩歲的女兒每一次看到這個廣告,都會對自己的奶奶說:“奶奶,等我長大瞭,就讓你享福瞭”。每每這時,我就老是告訴她:“不要等到你長大瞭才讓奶奶享福,到時候,奶奶都老瞭。從現在開始,有好吃的你要記得分給奶奶一份,平時做事情的時候,學會自己動手,不要老是什麼事情都叫奶奶幫你,那樣才是真的讓奶奶享福。”女兒雖小,但是,每一次有好吃的東西,她都會小心翼翼地多分一份,留給奶奶。有時候,奶奶說沒空吃,她還是執意要送到奶奶嘴巴裡。每一次看到那樣的場景,我都覺得特別溫暖,特別感動,有時候,想起自己老瞭,如果能夠有這樣的一天,都還時常熱淚盈眶。

原來,有一種愛,無需等待;有一種美好,觸手可及。不要讓愛成瞭一種等待,不要讓等待成瞭一種無奈。人生在世,真正的財富,除瞭一份好工作、一座大房子、一輛好車子、一大批票子,其實,最不會貶值的,那是愛,來自傢人很久而綿長的愛,唯有這樣的愛和財富不可辜負。

永不枯萎的,愛情
從此別離,再沒以後...
奧運會看成功與失敗者賣萌


【BOTTA design】Tres系列 德國經典錶/黑框/鋼帶Upra?無瑕妝前霜/30mL//瓶BOTTA design 博塔設計 德國經典錶 Tres系列249010BE
超能玩很大 Absolutely Anything【Dugena】Epsilon1系列 德製機械腕錶/17顆寶石鑲崁/黑皮帶美夢成真 What Dreams May Come

聯絡我們

限時折扣優惠 j77933@sina.com